所谓Soulmate ——影评/轻微占tag

昨晚上听歌的时候,刚好又放到say you love me,忽然想起狼乔来,所以今早起来闲来无事,躺在床上窝了一天把《寻》又撸了一遍。

事实证明,无论时隔多少年,狼乔遗梦仍旧是我的痛点。

所以什么“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”,简直bullshit,我磕的CP不得圆满,终究意难平。

不管怎样,我还是很推荐这部剧,不仅仅狼乔养眼,而且我觉得这部剧也尝试去探讨了感情里的一些纠结和选择。

当年追剧的时候看完第二季还想着俩人最终还会和好,结果HBO砍了我的剧还出了个电影版断了我的狼乔梦,WTF。

再刷一遍,看到小狼在地铁站前亲吻小乔,我的鼻子还是忍不住发酸,就像小狼说过的一样,我当初用了多大的努力去不吻你,我现在就要用更大的力气推开你。

我知道PR党一直蛮多的,Richie也是让人喜欢心疼的角色,整个剧里最不bitch最不摇摆的人,莫过于Richie小可爱,但我实在无力接受,Richie最后回到小乔身边,毕竟狼乔之间的火花如此耀眼。

其实从一开始的种种细节暗示中,就可以猜到狼乔注定是一场飘渺的梦境,因为他们不太光明的开始,因为小乔的懦弱和自我保护,因为小狼的“艳光四射”(哈哈哈),但从俩人第一次bug级别搭讪开始的火花,到两个人相似的生活背景价值取向,共同的幼稚又可爱的爱好,当然还有两人间强大的性张力,一起开发了一个无聊的游戏,甚至脱口而出不假思索的我爱你,让我们无法否认这两个混蛋就是f**king soulmate。

但上帝最喜欢开的玩笑就是——我们的爱总是存在时差。当小乔在旧金山遇上小狼的时候,他还是摇摆茫然的小乔,但小狼却已经做好了为爱冒险的准备;等到时隔一年,两人坐在咖啡馆里面红耳赤的斥责彼此之后,小乔才终于成长为愿意付出努力的小乔,可惜此时的小狼已经冒险失败收心回乡了。

多么好笑,就像大热的青春偶像剧里的台词: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。

市政厅里的小乔意难平的询问结婚公证人员,见证了这么多婚姻的她是否相信,恋人之间会为了彼此适应或改变。得到了肯定答案的小乔自嘲的说道:可我们难免会用他们之前的表现预测可能性。

我相信,这一刻,对于站在市政厅里的小乔,定然是“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”的遗憾吧。

电影的最后,原本最疯狂的Agustin找到了他的soulmate胖熊Eddie,一个无时无刻不让他自信的笑出来的男友;Dom也在婚宴上和可爱的Jack有了邂逅,甚至坚持不婚的Doris都和她的男友准备迎接baby,小狼也去和John和好如初,导演似乎只有安排Richie和Brady分手来让飘摇的小乔终于也不再形只影单,才能圆回这个故事。

但是谁说过,故事的最后一定要happily ever after嘛?这部作品的名字叫做《寻(Looking)》,它不是找到了也不是找过,它是一直在探索,一直在寻觅——我的爱情和我爱的那个人。

虽然最后Richie靠在小乔的肩上,但两人之间一直存在的问题并没有解决:小乔依然想要一个可以让他骄傲的牵在手里介绍的男友,如同乔妈妈所说的,这并不是一种虚荣,他值得一个好人;而Richie的梦想还因为身份的问题局限于更好的解决温饱,他们的生活始终没有在一个方向上,注定是要交汇而散去的。而狼乔无论何时看向彼此的目光都是带着默契和欣赏的,俩人一起开发的游戏就是他们的爱情结晶,如同他们说的,也许不是最受欢迎的游戏,但对于他们自己,是最好的。

整部作品里最美的时刻,莫过于在say you love me的背景音乐下,在喧闹的人群中,小狼抱着小乔缓缓起舞。那时候小乔有一瞬间望向了Richie,但转而温柔的抱紧了小狼,我猜在那一刻,小乔就知道谁是他最想拥入怀中的那个人了吧。看到狼乔闭上双眼,深情靠在彼此肩头,那一瞬间,除了音乐,他们的世界只有彼此。

"Cause I don't wanna fall in love

If you don't wanna try

But all that I've been thinking of

Is maybe that you're mine.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--Say You Love Me - Jessie Ware

故事的最后,Agustin还要和Eddie在婚姻里追寻,Dom也在寻找命定的那个人,Doris和男友有了baby后是否会改变婚恋观念,平淡而少有激情的小狼和John又会何去何从?电影的结局是开放的。

很多人看到最后PR在一起,就哭喊着我CP拆了,我虽然也难过,但还是比较乐观的。如同我前面说的,我可以理解电影结束的时间点,爱情节奏存在时差的狼乔没有在一起,他们只是在错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,但他们都还年轻,始终在路上追寻着,我相信只要他们遵循本心,两个彼此吸引的灵魂注定会重逢的,也许在伦敦,也许还在旧金山。

写着写着忽然就想起我大EC来了,觉得老万和教授真是神仙爱情,两个人的梦想从来都是朝着一个方向的——变种人的未来,即使方式不同,态度不同,他们的方向从没有叉开过。

而且最重要的是,不管他们有多不认同对方的方式,但却肯定对方的努力和成绩,懂得和相信,其实是一段关系里最难得的事,很幸运,EC拥有了。

所以,在电影里,老万可以去巴黎给教授一个承诺,而狼乔只能在热闹的街口吻别。

爱情,是一件多么奇妙的事情,地球上几十亿人中,我恰巧遇见了你,在我抬头看你的时候,你也在低头看我,这怕是和复仇者联盟赢了无限战争一样概率的奇迹。

【BTW,强烈推荐Jessie Ware的Say You Love Me,沙哑厚重的女声,配上节奏感十足的鼓点,缓慢缱绻的吟唱出爱情里所有的拉扯与纠缠,这首歌被发掘于《五十度灰》,升华于《寻》,不要被它所搭配的作品吓到,即使单独欣赏也是十足优秀的作品,周末的夜晚,关上灯,看着外面深沉的夜空和璀璨的星河,轻轻的哼上一句:Say you love me to my face~】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4 )

© Lorraine不是不是胖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