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法鲨的叨逼叨

因为最近想要动笔写文,所以没事儿的时候就把法鲨和一美的电影拿出来重温,忽然发现了之前忽略的一个法鲨的苏点。

这张据说出生就有30岁的脸(笑),之前感觉起来就是沧桑和成熟的韵味,但其实面孔有年龄感的沧桑大叔型演员很多,是什么让法鲨如此与众不同呢,我认为是一种悲怆感。

他额头上的褶皱,眼周的纹路,微微紧闭的削薄的唇角,还有看起来略微松弛的皮肤,这些面部特质赋予了他我们熟知的沧桑感,但他又有一双明亮的蓝绿色眼睛,甚至对于一个男士来说眼型显得过分的圆,浓密的睫毛,周正高挺的鼻子和略方的下颌,这些特征又总给人坚定,智慧,毅然决然的感觉。

看着他,你就会觉得这确实是个被命运无情蹉跎的男人,但你也会发现他掩藏在眼底鼻尖的一种不屈不挠,宿命的悲怆感油然而生。悲怆不是单纯的苍老或是悲哀,对比于跟他一同出演刺客信条的铁叔,铁叔作为大叔一词的经典代言人,他的沧桑是一种历经世事后无奈的颓废,也许他也曾挣扎过,但现在脸上的每一个沟壑都写满了疲惫和颓然,只有在温柔乡里他才能握住那最后一丝生命的火光,所以教授才会去拥抱洛丽塔,蝴蝶夫人才能悄然入梦。

而法鲨的沧桑是一种不管生活怎样风霜雪剑,我的信仰在远方的使命感。看着他你就会相信这个男人永远不会被打倒,他永远引领他人坚定的走在追寻信仰的路上,他的眼睛永远明亮,血液永远沸腾,他是天生的领导人,他是信仰的无畏殉道者。

而法鲨的选角也完美的契合了他的这一特质,不管是百夫长,麦克白,刺客信条还是X战警,甚至是羞耻,他无一不被现实和利益打倒在地,但他一直在挣扎,即使血肉模糊,他从没有放弃过再次站起来,故而他的悲怆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感。

类似的特质在我熟知的演员中还有一个人,那就是基诺李维斯,不管是黑客帝国还是康斯坦丁,基诺甚至自己也表示过很喜欢这种宿命感很强的作品,但基诺的气质相较于法鲨显得更为压抑和含蓄,(两者并无高下之分,只是个人特点不同)所以他的挣扎也更趋于妥协和狡黠,而法鲨,看着他你就会知道,他终将扛起反抗的旗帜,不管结果成功与否,一切为了梦想(或是妄想)。

总而言之,不仅仅是法鲨,X战警系列不管剧情如何,角色上是真的做到了神仙选角,老三部新四部,演员的个人特色和角色相得益彰,就凭这点它就可以称之为经典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orraine不是不是胖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